替补队员难挑大梁 两大对手实力超强

辽篮全运会卫冕之路困难重重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13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9月21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男篮U22组比赛将拉开大幕。作为卫冕冠军,辽宁男篮的目标只有一个——继2017年天津全运会之后,蝉联这枚分量极重的金牌。但不得不说,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辽宁男篮的卫冕之路注定困难重重。

根据本届全运会U22男篮比赛规则,每支球队可以报4名超龄球员,并且可以同时上场。辽宁男篮的4名超龄球员是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和周琦,主力阵容中的适龄球员则是上赛季在CBA大放异彩的张镇麟,这样的阵容堪称国家队级别,放在国内赛场可谓顶级水准。

但是,篮球比赛是40分钟的较量,对于韩德君、郭艾伦这种经常受到伤病困扰的老队员来说,出场时间必须严格受到控制。这个时候,考验的就是球队的阵容厚度。很遗憾,辽宁男篮1999年龄段的球员中,在CBA赛场站住脚跟的只有张镇麟和吴昌泽,后者还因为伤病无缘本次全运会。虽然辽宁男篮阵中有刘雁宇、王化东、马壮、俞泽辰等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但这些年轻人与主力球员的实力差距非常悬殊。怎样调配阵容,对于辽宁男篮教练组来说将是严峻的考验。

自身阵容的不均衡只是一个方面,辽宁男篮卫冕的另一大难题是对手实力强劲。辽宁男篮与北京队、陕西队和湖北队分在同一小组,取得小组头名问题不大。不过,在半决赛,辽宁男篮的对手大概率会在广东队和浙江队之间产生。1999年龄段球员是辽宁男篮的软肋,却正是广东队和浙江队的强项。先看浙江队,该队主力队员程帅澎、刘泽一、王奕博、林孝天都是本届全运的适龄球员,再加上张大宇、吴前、朱旭航和陆文博4名超龄球员,其实就是上赛季CBA开局阶段浙江队全华班的班底,默契程度可想而知。

至于广东队,阵容厚度还在浙江队之上。广东队在保留上赛季CBA联赛主力阵容框架的同时,还补充了青岛队的刘传兴、广州队的李炎哲,以及深圳队的沈梓捷、贺希宁和容子峰,内线的实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几乎没有短板。再加上有经验丰富的中国男篮主帅杜锋坐镇,说广东队是本届全运会U22男篮实力最强的球队,当不为过。想要扳倒强敌杀出一条血路,实现蝉联金牌的愿望,对辽宁男篮来说,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