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20年专注太阳能科学转化研究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10日

本报记者 赵 静

“‘液态阳光’技术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一条技术路径,可肩负起减排数十亿吨二氧化碳的重任。”谈及自己专注了20年的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太阳能研究部部长李灿十分兴奋。在他的主持下,全球首套“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已于去年10月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1983年,李灿考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攻读硕士。走进实验室,李灿马上找到了兴趣所在——催化研究,开始迈入科学研究的神圣殿堂。随后,他继续攻读博士,逐步在催化领域崭露头角。1998年,李灿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用于催化和材料研究的紫外拉曼光谱仪,并在新催化材料和新催化反应研究等方面相继取得进展,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

“搞科研随时都会面临失败,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就要勇于承担时代责任,选择了就不要怕失败。”2001年,李灿选定了太阳能科学转化的研究,特别是把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这一世界性难题作为主攻方向,并组建起一支研究团队。

“减碳从长远角度考虑,还是要通过光合作用平衡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李灿说,他们研究的人工光合就是通过光催化,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燃料,通过二氧化碳转化实现太阳能的循环利用。这也是一种更为积极主动的减碳策略。

为了专心搞科研,李灿辞去了许多社会职务和兼职,把时间尽可能多地用在实验上。他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筹建了太阳能研究中心和太阳能研究组群,既当学术带头人,又当导师,和学生从早到晚忙碌着,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一点点将我国光催化研究水平推进到国际前沿。

国际催化奖、亚太催化成就奖、国际清洁能源“创新使命领军者”奖……荣誉面前,李灿始终坚守初心,“目前太阳能人工光合过程还面临着效率和成本的问题,例如要把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效率提高到可替代化石资源的水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李灿和他的团队依旧奋进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