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县做好“三篇大文章”加速转型升级——

构建高质高端高新现代产业体系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10日

朝阳晋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车间作业。

朝阳建平经济开发区。本文图片由本报记者张旭摄

核心 提示

年初以来,朝阳市建平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特色主题园区、开发区为平台,以招商引资、老企业合资合作转型升级、大学进园区进企业为抓手,以高质量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智能化、清洁化和高端化改造升级建筑装备、机械装备等“老字号”,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深度开发铁精粉、膨润土、农产品加工等“原字号”,通过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培育壮大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字号”,加速构建高质高端高新现代化产业体系。

聚焦绿色发展 调优产业结构

朝阳晋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堪称建平县“新字号”企业中的佼佼者,主要从事工控自动化领域软硬件开发、设计、生产、测试与应用系统集成定制。目前,公司拥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余项,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电力、航天等领域,多项产品出口到国外。

朝阳晋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建平县聚焦高端、绿色、低碳项目,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朝阳建平经济开发区坚持“开放引领、项目支撑、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重点围绕保温材料、装备制造、智能门业、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先后引进落地了晋慧智能、鸿鑫科技等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初步形成了新型环保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和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集群。目前,朝阳建平经济开发区建成区面积达15平方公里,吸引了212家企业入驻。

今年,建平县编制完成新的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围绕节能环保新型材料、机械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重点抓好节能环保新型材料产业园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围绕节能环保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通过“辽宁—长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重点对接了中国贝特瑞锂电池负极材料、中国建材苏非院无机凝胶等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紧盯引进的顺运通、菲哲石油等高质量项目,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建成项目顺利投产达效。截至8月末,开发区共实施工业项目57个,计划总投资91.34亿元。

建平县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窗”建设工作,落实“一窗式”分类综合受理,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材料网上流转、窗口统一发证”的服务模式,推进“统一代办,集中审批”机制创新。开发区审批服务局整建制进驻县审批大厅,与县审批局合署办公,切实破解企业“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截至8月末,办理环评60家、办理能评60家、办理用地规划和土地使用证21家、办理工程规划12家、办理施工许可5家,节约企业时间成本,助推高质量发展。

建平县着重在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上发力, 去“粗”存“精”,去“污”存“绿”,去“虚”存“实”,全力打好延链、补链、强链“组合拳”。积极培育壮大晋慧智能科技、中海建强门业等“新字号”企业,加快推进鸿鑫节能科技、洪海节能科技、华润啤酒等“原字号”和“老字号”企业扩能升级。

截至目前,建平县共谋划项目66个,其中,“老字号”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5.8亿元;“原字号”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33.7亿元;“新字号”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297.8亿元。

激发创新活力 汇聚发展动能

9月8日,在建平县盛德日新矿业有限公司选矿车间,生产设备正在有序运行。据企业负责人毕建平介绍,去年,盛德日新矿业有限公司选矿车间完成了技术改造,选矿成本及能耗指标降低20%以上,达到多破少磨的目的,节水节电效果明显。

据介绍,公司生产车间改扩建项目完成后,每天可节约地下水资源360吨,增产40%;铁精粉品位可提高1%,铁精粉生产成本每吨降低30元以上,合计每吨铁精粉增效40元以上,操作工人作业环境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极大提升。

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建平县分类建立“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项目台账和老企业合资合作转型升级台账,引导支持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对现有设备、设施、工艺及产品等进行改造升级,提高企业制造、工艺和管理水平,促进铁精粉、膨润土、杂粮、畜产品等优势传统产业走上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老企业合资合作项目37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02.8%,总投资93.6亿元。

建平县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要求,努力让数字为经济发展赋能。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实现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网络数字化运行。位于建平开发区的辽宁洪海节能科技项目拟采用智能化技术装备,实现上料、熔炼、定型、包装等生产环节的自动化、智能化运转,可降低能耗30%。同时,开发区与北京科技公司对接,布局千兆网、物联网、视频网3张网络和可视化指挥调度、全方位园区安防、一体化物业管理等N个应用场景,全面呈现园区管理现状,分析了解园区发展态势,推动园区精细化管理。

建平县积极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建立“政府+大学+企业”和“项目+团队”的“3+2”工作机制,加大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对接力度,培育科技型企业。建平县兴沃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的科技支撑,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所生产的系列生物质炭基复合肥施用后,可有效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实现节本增效。据介绍,该公司分别与南京农业大学和沈阳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合作,共同研究生物质炭基复合肥技术和醋基耦合绿色系列杀菌剂、杀虫剂及除草剂等新型环保产品。目前,这两项技术均属于国内首创,其中,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的生物质炭基复合肥技术属于国际领先。

建平县坚持以企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校企利益联结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2020年,落地转化大学(院所)科技成果38项、新增校企合作45项。今年上半年,落地转化大学(院所)科技成果15项、新增校企合作项目24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