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项目审批由“接力跑”变“同时跑”

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可开工建设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本报讯 记者翟新群报道 记者从8月30日召开的葫芦岛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获悉,葫芦岛市通过合并关联审批环节、并联同步审批事项,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可开工建设”,其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85个工作日,缩短至45个工作日(包含法定公示时间35个工作日),压缩比例近50%。

葫芦岛市不动产登记发证已在全省率先实现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在此基础上,市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重塑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使部门审批事项由原来的“接力跑”变成“同时跑”。葫芦岛市自然资源局实行审批容缺受理、全程跟踪服务、提前介入审查,设立规划“特派员”,通过建立共享机制,实现建设单位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即可申请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同时,自然资源部门与其他部门协同,做到“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三证齐发,推动项目实现“拿地即可开工建设”。

葫芦岛市还对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选拔使用,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挂帅攻坚,带头解决一批营商环境领域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形成了一批改革创新成果。全市“零证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向纵深,共梳理证明244类,涉及办理事项7141项(次),覆盖51个行业,总数据量达到7万余条。“零证明”工作联络员、代办员达到3000余人,推动线上开具证明及时响应,按时办结。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查询核验系统线上开具证明1.4万多例。日前,此项工作荣获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新作风赢得信任,新形象赢得预期。今年,葫芦岛市项目建设捷报频传:投资515亿元的徐大堡核电二期开工,投资100亿元的精细化工项目签约,投资73亿元的抽水蓄能项目启动地勘,投资15亿元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项目落地建设。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49587户,同比增长7.97%,平均每天净增长市场主体1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