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百年历史 传承红色文化

我省开展红色遗迹遗址档案收集成效明显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30日

本报讯 记者刘放报道 为整合辽宁红色档案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日前,省委宣传部与省档案馆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红色遗迹遗址相关档案资料收集工作。

“辽宁有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要充分发挥其独特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传承红色文化,构建辽宁红色记忆。”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收集工作选取120余个有红色纪念意义的早期党的活动场所、军队战斗场所以及后期所建的纪念碑、纪念馆、陈列馆、博物馆等,遵循疫情防控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收集档案资料。

线上收集主要是由省档案馆提出拟收集档案资料的清单,全省各红色遗迹遗址单位通过电子邮件方式上传;线下收集主要为上门征集和现场采集,上门征集以复制扫描为主,捐献、交换为辅,现场采集以拍照为主,录像为辅。截至目前,共收集100余个遗迹遗址单位的照片1000余张、档案资料300余件、音视频文件40余个。

将散存于全省各地纪念馆、文化馆、博物馆、陈列馆等单位以及流失民间的红色档案资源收集后,省档案馆将进行充分整合,构建富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档案信息资源体系,创建红色档案信息资源专题数据库,搭建全省红色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研究及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合作平台。另外,充分利用本次活动收集的红色遗迹遗址档案资料,挖掘馆藏革命历史档案资源,将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据了解,此次收集的红色遗迹遗址相关档案资料,将成为省档案馆革命历史档案全宗的重要补充,为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重要支撑。

“依托馆藏丰富的革命历史档案,结合收集的鲜活音像资料,将开发一批形象生动、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据介绍,省档案馆将扎实推进红色遗迹遗址档案资料收集工作,把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夯实服务功能,让红色档案“活起来”,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