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发力数字经济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30日

本报讯 记者王刚报道 即将开园的鞍山市数字产业园,已有中兴通讯、思特奇信息、红星云计算、晟卓科技等20家企业入驻;全球首个“5G工业专网+智慧炼钢”在鞍钢实现工业化应用;骑士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智能体感行业第一家拥有美国UL认证的公司……眼下,老工业城市鞍山发力拥抱数字经济,正不断释放新活力,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鞍山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抓发展、促振兴”,重拾信心、重燃激情、提升能力、担当作为,聚焦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立足产业基因,充分发挥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化应用为重点,以信息技术创新为动力,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数字蝶变点亮产业未来。

发展数字经济,鞍山市从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顶层设计、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项目支撑等重点方面入手,积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鞍山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27家市直部门、5家通信企业、9个地区为成员的全市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下设数字产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数字基础设施4个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研究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政策、工作重点,商议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制定有关工作制度及措施。

培育壮大数字经济,鞍山市从推进建设鞍山市数字产业园、加快5G技术研发与应用、加快创新软件服务产业、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加快突破前沿数字产业等方面发力,不断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同时,“量体裁衣”积极推广应用场景,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通过出台文件细化重点任务、夯实网络基础、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等措施,积极引导推动企业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让优势产业不断迸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