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做好惠民“大文章”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8日

本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档案馆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马上就办”“跨馆查档”等服务工作,以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群众难点、痛点,立足档案服务“小窗口”做好惠民“大文章”。

实行接听电话预查制度,为到馆查档马上办打基础;提供身份证明,即可查阅开放档案及公开出版资料;围绕社会急需、群众关心的问题,编制十余种专题目录数据库……今年以来,省档案馆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档案利用环境,以档案信息化代替调阅实体案卷,缩短查档时长,推动群众查档“马上就办”“最多跑一趟”落地落实,群众明显感受到多项创新服务举措的贴心便捷。

“应查尽查、能查必查。”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用心用情做好群众贴心人。近日,有查阅者来馆查找其父亲档案材料,老人曾任职辽宁某县供销社主任,20世纪60年代初参加过辽宁省供销系统表彰大会。不过,按人名检索并未查到相关信息,也没有找到这次会议的相关档案记录。之后,工作人员利用两天时间查阅1960—1965年《辽宁日报》合订本,终于为其找到相关资料。“真办事,办实事。”查阅者感激不已。(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