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证联发”解了群众急难愁盼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5日

本报记者 高华庚

“本来特地请了一天假,想着到处跑跑给二宝办户口、社保卡啥的,没想到这些在医院就能全部被受理。‘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可省了不少劲。”不久前,家住锦州市古塔区的市民张松涛在锦州市妇婴医院顺利提交材料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锦州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最终落脚点,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锦州市公安局与市卫健委、人社局、医保局等多部门通过建立数据共享、审批联动机制,推行了新生儿出生“只办一件事”,实现“四证联发”。“办事群众只需在网上提交一次申请,即可实现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登记、社保卡申领和医保登记四证联发,极大地节约了办事人的时间。”锦州市公安局古塔分局锦华派出所户籍民警刘新园说。

“之前,为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申领等事项,要跑助产机构、公安派出所、医保窗口、社保窗口等多个地点,重复提交多套材料,填写多张表单。这一套下来,少则三四天,多则七八天,东奔西跑,耗时费力。”今年37岁的张松涛至今仍对10年前为大宝办证的情形记忆犹新。

如今,瞄准这一堵点、难点问题,锦州市多部门联合在妇婴医院设立了新生儿“一件事”办理便民服务点。婴儿出生以后,群众可在此服务窗口持新生儿父母的身份证和结婚证照片等材料,由专门工作人员指导通过锦州市政务服务网“我要办新生儿落户”模块进行申请并提交材料,一次就能完成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办理、落户登记、社保卡申领和医保登记4件服务事项,并可选择邮寄或自取的方式取得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