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半月谈工作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朝阳市双塔区人大常委会为了激发代表履职意识,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创新开展了“代表半月谈”工作,并建立代表半月谈工作室,确保活动有场地、工作有制度、建言有平台。

双塔区人大制定了《朝阳市双塔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半月谈工作制度》,分期分批分行业组织代表参加半月谈,形成了从方案设计—会议座谈—归纳整理—及时反馈—落实整改一整套闭环管理机制。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让与会的每位代表和参会人员事先了解会议主题、目的任务,邀请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主动回答代表提出的问题,做到解疑释惑,一时解决不了的,共同商议后形成建议或议案,提交有关部门解决。按照代表职业特点,编制代表座谈时间安排表,保证每位代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半月谈活动,并将座谈情况纳入代表履职档案中,建立定期交流反馈机制。采取实地参观考察、现场观摩、经验介绍、座谈了解等形式进行活动。

通过开展“代表半月谈”工作,人大机关的凝聚力得到提升,人大代表参与意识和积极性得到提升,促进一些实际问题得到解决,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