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

全面起底精准画像 “一企一策”分类处置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刘璐报道 近日,我省印发《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危化品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力争彻底摸清危险化学品企业基本情况,实现全面起底,精准画像。对违法违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切实提升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目前工作已进入企业自查与属地摸排阶段。

近年来,我省开展了多项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去年开始的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环保整治,很大程度扭转了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的混乱状况,成效较为显著。但同时,作为化工大省,我省的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本次排查整治是我省针对危化品各环节开展的一次全面性、系统性排查,排查范围为全省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环节的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企业,城镇燃气经营储存使用企业,以及非法违法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场所。排查整治按照“政府组织、部门指导、企业负责”原则组织开展,在通用检查和专项检查两个方面,重点检查项目合法合规、风险排查评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落实等11项内容。

8月1日至9月10日为企业自查与属地摸排阶段,排查摸底要求采取企业自报、政府层层摸排上报两条线同步进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9月11日至10月15日为督查检查阶段,各级监管部门将配备相关行业领域专家,组成督查检查组,对辖区内相关企业进行双随机抽查;10月16日至12月25日为整改提升阶段,将仔细梳理存在的问题,按照“一企一策”进行分类处置。

我省对此次排查提出明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协同,保证辖区无死角、无漏网。同时,要求各地区抓好问题隐患整改,对排查发现的所有问题隐患要形成清单,照单整改、照单验收。地区与部门间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协同联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