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顶梁柱”的产业基础

——鞍钢重组本钢深观察(下)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本报记者 唐佳丽

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上,与会各界对鞍钢和本钢为我国钢铁行业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给予高度肯定,对重组整合以后改革发展充满信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表示:“相信新集团、新机制会创造新的辉煌!”

“新鞍钢”胸有韬略。

“签约重组,只是第一步。”大会发言中,不约而同,鞍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和本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维,都将目光放在长远,强调未来。

聚焦战略引领,聚焦整合融合,聚焦市场化改革。“下一步,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钢铁企业。”谭成旭说。

“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最快的速度融入鞍钢集团发展大局。”杨维说。

重组,绝非简单的股权结构调整,而是资源要素、产业协同、体制机制、管理理念等方面的全方位融合。为打造北方钢铁“航母”,鞍钢把本钢摆在很重的位置。

王军和瞿宏伟,分别是鞍钢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和本钢集团资本管理部部长。职责使然,二人全程深度参与重组工作,数起本钢“家珍”滔滔不绝:矿产资源丰富,科技力量雄厚,工艺装备一流,拥有世界最宽幅热连轧机组、世界一流冷轧生产线……

对这些“宝贝”,鞍钢将“尽情发挥其优势”。

通过战略引领,鞍钢将推动本钢融入“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以“要素管控+管理移植”和“战略引领+资源协同”为两条主线,实施战略、采购、产销、物流、科研、国际贸易、矿产资源、产业金融八大协同。

“与此同步,本钢发展活力将被有效激活。”细研方案,省国资委副主任王惠莲认为,随着效率、效益、质量、品牌价值、员工收入“五提升”,资产负债率、碳排放“两降低”,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宏图绘制,谭成旭也给出“时间表”,“一年内,双方将完成实质性整合、一体化运作,同时形成主业突出、多点支撑、有效平抑经济周期风险的新发展格局”。

融合发展,二次创业。在“时间表”面前,本钢早早就给自己“上紧了弦”。(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