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育留用”全链条发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上半年,全省新增专业技术人才2.95万人、高技能人才8791人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徐铁英报道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精准发力,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高层次人才储备,锻造兴辽人才大军。上半年,全省新增专业技术人才2.95万人、高技能人才8791人,新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77人,出站162人,出站留辽率达71%。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省委组织部统一组织下,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优化整合人才政策项目,着手研究实施一系列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实施博士后及专技人才储备项目,对新批准设立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给予经费资助,对全球排名前200名高校的博士毕业生来辽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并留辽工作的,给予每人30万元奖励;对到我省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从事企业创新项目博士后研究人员给予每人10万元一次性奖励。实施优秀高技能人才项目,开展辽宁省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活动,设置辽宁工匠、辽宁技能大奖、辽宁技术能手等3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辽宁工匠给予每人15万元一次性奖励;辽宁技能大奖、辽宁技术能手分别给予每人10万元、2万元一次性奖励。

充分发挥我省高水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众多,专业设置、科研方向与我省产业融合度高,科研人才集中、可转化创新成果多的优势,积极盘活现有人才,服务“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战略和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我省实施《关于支持和鼓励高层次人才服务企业的若干措施》,推动产学研三方共同向市场和企业创新需求集聚,引导各类人才围绕企业发展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支持企业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