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同心见伟力 辽沈决战定乾坤

——“聚焦红色辽宁 赓续精神血脉”系列报道之二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本报记者 刘 放

“1948年11月2日,东北全境解放。辽沈战役胜利后,解放军的总兵力增加到310万人,国民党军队的总兵力下降到290万人,中国人民革命的军事形势达到一个新的转折点。”——辽宁在解放战争中光辉灿烂的一页,已载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

走进辽沈战役纪念馆展厅,一组名为《决战决胜》的浮雕撼人心魄。浮雕上战士们目光坚定、高举旗帜,冒着枪林弹雨向敌人据守的城垣发起冲锋。浴血奋战的场面,记录着73年前那场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伟大战役。

战争的硝烟已散去,但那段风云激荡的烽火岁月、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深深镌刻在党史、军史中,永远为人民所铭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

回望历史,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用三年多时间解放东北,辽宁是辽沈战役的主战场,在解放战争中具有特殊地位。辽沈战役的胜利,使东北成为巩固的战略后方,为此后进行的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和全国的解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东北有多重要?1945年6月,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把现有的一切根据地都丢了,只要我们有了东北,那么中国革命就有了巩固的基础。”1948年秋,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战略决战阶段。为了夺取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党中央、中央军委审时度势,把握战机,指挥东北野战军同国民党军在辽宁西部和沈阳等地区进行了一次关键性的战略决战——辽沈战役。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东北解放战争是一场人民战争,战争的胜负取决于民心的向背。

“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有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这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毛泽东所提到的“不吃老百姓苹果”的事迹,就是在辽沈战役中发生的。“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的故事教育了几代人,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

“当时,我党在东北进行剿匪、推动土地改革、建立根据地,使广大人民群众拥有稳定的生活环境和看得见的物质利益,当家作主,安居乐业。”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三部部长王锐说,广大人民群众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激发出潜藏许久的革命热情,喊出了“一切为了战争,一切为了前线胜利”的口号,在人力和物力上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积极参军参战。

从1947年11月至1948年1月,辽宁地区先后三次扩兵,形成了父送子、妻送夫的参军热潮。辽沈战役开始前,辽宁地区共组建了61个独立团,计17.5万余人,是全东北参军人数最多的地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所指出的那样,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人民军队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随着我军的不断发展壮大,1948年秋,东北战场上敌我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当时,东北野战军主力70万人,而国民党军方面55万人被分割孤立在沈阳、锦州、长春等地区。这说明,我军在兵力上已经具备进行战略决战的有利条件。(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