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韧性活力 中欧经贸互动紧密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新华社记者

欧洲主要经济体近期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在疫情蔓延背景下,欧洲国家与中国的经济互动更加频繁,贸易关系更加紧密。一些海外机构和人士认为,相关数据反映中欧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以事实有力驳斥了少数国家鼓吹的与中国“脱钩”论。

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下,欧中经贸合作保持强劲韧性和活力,今年上半年中国继续保持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欧盟货物贸易出口额为10489亿欧元,同比增长13.8%;进口额为9645亿欧元,同比增长13.9%。其中,欧盟向中国出口商品1126亿欧元,同比增长20.2%;从中国进口商品2101亿欧元,同比增长15.5%。

以英国为例,由于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恢复,上半年中英贸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超过德国成为英国最大的单一货物进口来源国。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称,正如发达经济体并未与中国脱钩一样,中国也没有与世界脱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直言:“与中国经济脱钩完全不符合我们意愿,也与我们自身利益相悖。”

从企业层面看,今年上半年,许多欧洲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取得不俗业绩,助力全球营收同比大幅增长,他们在中国扩大投资的意愿不断增强。(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