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科学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体系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丁 鹏

《辽宁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数据显示,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10954467人,占比为25.7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7417481人,占比17.42%。与全国老龄化形势相比,我省呈现出老龄化人口基数大、比重高、老龄程度增速快等特点。人口老龄化趋势构成我省转型发展的巨大挑战,因此迫切需要发挥政府服务职能,深入开展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夯实基础、摸清底数,科学制定养老政策,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开展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工作是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基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将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此,如何准确量化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合理分配适合不同需求的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精准的养老服务,进而实现高质量养老服务目标,是我省在“十四五”时期需要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做好这项工作,离不开对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工作的谋篇布局。

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是为科学确定老年人服务需求类型、照料护理等级以及明确护理、养老服务等补贴领取资格等,由专业人员依据相关标准,对老年人生理、心理、精神、经济条件和生活状况等进行的综合分析评价工作。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是精准提供养老供给服务的逻辑前提。通过对老年人养老需求进行评估,一方面能够引导老年人科学对待养老服务,准确地为老年人提供照护康复、改善营养、降低风险等服务方案;另一方面有利于推进养老服务业转型提质,促进产业发展和行业振兴。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重要的内容是:将传统的、单一的家庭养老服务模式转变为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将当前的粗放式养老服务方式转变为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标准化的现代养老服务方式。这就需要通过开展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工作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从而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促进产业发展和行业振兴。

2013年民政部出台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标志着我国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在全国范围的起步。2021年国家发改委联合20个部委发布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中明确提出,为65周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能力综合评估。2020年我省出台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和服务需求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领取老年人补贴、接受基本养老服务的依据。

搭建多层次平台是构建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体系的着力点

搭建宣传平台,着力宣传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的内涵及重要意义。应利用各种媒介积极充分宣传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的内涵及必要性,普及社会各界主体对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的科学认识;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群众基础自治组织的制度优势,对各辖区60周岁以上老人做好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科普工作。政府可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社会有资质的机构对养老服务需求方和供给方开展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公益培训,促使养老领域需求主体和供给主体顺利开展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工作。

搭建制度平台,着力推出符合我省实际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标准及运行规范。建议省民政主管部门与卫健委、老龄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沟通,联合出台既符合我省客观实际情况又具有科学性和人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标准及相关运行规范。目前,民政部正在积极修订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标准规范,应以此为契机,充分借鉴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区的先进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我省老龄化形势的养老服务评估标准和规范,引导我省养老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人才平台,着力构建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人才培养、储备制度。2020年7月,人社部联合国家统计局、市场监管总局明确发布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个新职业。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是为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健康状况测量与评估的人员,是专业开展养老服务评估的工作人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要求具有临床医学、护理、照护服务、养老服务、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等学习学历背景,为此必须经有资质的机构培训,且合格后持证上岗。相关主管部门应重视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人才培养及培训工作,为全面推行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储备适合人才。

搭建信息化平台,着力推进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是一个动态过程,需定期对老年人进行跟踪调查,以保障社会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与人口老龄化发展状况保持一致。为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搭建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化平台协调资源、统筹数据,整合养老服务消费者、养老服务供给者、监管部门、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机构等多方主体信息,实现养老需求、供给、评估、监督一站式运行,进而为政府向养老机构分配运营补贴、建设补贴,为老年人发放养老补贴以及未来运行长期照护险制度科学配置政府资源,提供技术支撑。

搭建先行示范平台,着力推进试点单位建设,为推广适用提供重要决策依据。省级政府部门应采用试点先行模式,成立示范性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第三方机构,选择试点区域开展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工作。第三方机构履行评估、避险、咨询、监督、培训等职能,通过对老年人生理、心理、精神、经济条件和生活状况等进行的综合分析评价,及时、科学、准确掌握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政府养老服务资源合理、科学、高效配置提供重要依据。待试点区域运行成熟后,在全省推行养老服务需求评估项目。

(作者单位:沈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