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鲜明特点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方世南 黄雪梅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要论述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事业作出全新的总结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文明形态的最新论述。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之所以称为新形态,就在于其具有人民普惠性而非特权私利性、自主增长性而非剥削掠夺性、贡献引领性而非霸权强加性、整体协调性而非畸形片面性等鲜明特点。

人民普惠性而非特权私利性

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实现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因此,人类文明新形态本身带有人民普惠性,区别于资本主义文明为少数人服务的特权私利性。资本主义曾被定义为“历史的终结”,这从侧面反映了资本主义文明是一种封闭的、对人类未来发展缺乏责任的文明,它满足于资产阶级少数人的获利,本能地无视绝大多数人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资本主义文明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充斥着暴力,目的仅仅是为了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和统治,实现资本增值和资源垄断,广大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始终处于被剥削压迫的地位,成为资本的奴隶。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文明新形态,致力于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中国发展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就是为了人民,为了全人类的解放,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通向“自由王国”途中的一个里程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所达到的文明发展新阶段。

自主增长性而非剥削掠夺性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物质财富来源于人民自主的劳动创造,从根本上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靠剥削掠夺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做法。虽然资本主义文明推动了人类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也激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矛盾,给人和自然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剥削和掠夺是资本积累的原罪,弱肉强食是资本的基本法则。为了完成资本原始积累,资产阶级在海外进行侵略扩张,通过开辟殖民地等手段牟取暴利,抢盗各地的资源财富,对其他国家地区的文明进行摧残和掠夺,从而为资本主义文明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财富来源于广大人民自主的劳动实践,靠的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改革创新,财富资源由全体劳动人民共创共享,以实现共同富裕为发展目标。新中国成立时,国内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并且处于被封锁的困境,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中国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闯出了一片天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顽强拼搏,逐步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中国强起来的整个过程,靠的是人民的劳动创造,物质财富来得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可以说,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自主增长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劳动实践中创造的,延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和血脉,牢牢地扎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从根本上有别于资本主义文明靠剥削掠夺发家致富的行径。

贡献引领性而非霸权强加性

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以自身的活力和生命力在潜移默化中推动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引领人类文明进步,区别于资本主义文明对其他国家地区的霸权强加性。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了。它的商品的低廉价格,是它用来摧毁一切万里长城、征服野蛮人最顽强的仇外心理的重炮。它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迫使它们在自己那里推行所谓的文明,即变成资产者。一句话,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资本主义文明能在全球范围内扩展,根本原因就在于资产阶级用发达的生产力、价格低廉的商品和坚船利炮强迫其他国家、地区接受它的价值观、世界观、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在塑造人类文明形态的时候具有极大的霸权性和强迫性,加剧了民族矛盾、国家冲突和国际社会的不稳定性。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意味着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和苏联的发展道路,探索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彻底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主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明多样性发展之道,倡导和平发展、求同存异、交流互鉴,没有强迫过任何民族国家接受自己的意志,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积极为解决人类发展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参考。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对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作出的创新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成功典范。

整体协调性而非畸形片面性

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整体协调发展,区别于资本主义文明发展的畸形片面性。虽然资本主义在人类物质文明建设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资本主义的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之间的发展是失衡的。在资本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框架下,权力实际上被精英阶层所垄断,庇护的是党派利益和资本利益,而不是保护广大民众的利益,不同党派之间的较量深刻影响着政治走向,资本主义的民主自由带有虚伪性。在资本主义社会,人被金钱和物质等异己力量支配,注重物质富足与享受,获取物质利益的欲望膨胀,享乐主义、消费主义、拜金主义等毒害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导致其精神文化生活堕落。资产阶级在利润最大化原则的驱动下,过度征服和改造自然,无限制地从自然界索取生产生活资料,大肆生产和奢靡消费的现代化发展模式造成环境破坏和资源枯竭,不断激化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引发严重的生态危机。资本追逐剩余价值的本性导致产业空心化和经济金融化,经济结构发展失衡引发了中产阶级萎缩、就业不足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资本主义周期性的经济危机更是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性。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失衡性、民主自由的虚伪性、精神文化的堕落性、社会的不稳定性等表明,资本主义文明的发展是畸形片面的。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整体性文明中推进现代化,强调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协调推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建设,通过整体性发展进而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沿袭传统现代化的发展模式,也不走西方现代化所走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走出一条将人与自然当作生命共同体,以绿色发展推动形成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人口均衡发展、生态健康安全的现代化新路。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中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顺应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潮流。因此,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种整体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文明形态。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