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告知承诺制企业不动产登记更便利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李波报道 “免收费,不跑腿”,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启动以来,铁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城区办事处已为56家企业免费办理了登记业务,让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按照不动产登记机构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的工作要求,从年初开始,小微企业在进行不动产登记时,按规定作出自身符合条件的书面承诺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即免收相应的不动产登记费。

未实施告知承诺制以前,小微企业若申请免收不动产登记费,要到市场监督部门出具小微企业证明材料;实施告知承诺制后,企业作出确是小微企业书面承诺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即免收相应的不动产登记费,不再要求企业另行提供属于小微企业的证明材料,简化了企业不动产登记步骤。

据统计,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以来,铁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城区办事处已收到小微企业告知承诺书56份,其中包括铁岭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宁西格马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辽宁诚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精简了办事环节,提高了不动产登记机构办事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