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百企帮百村”让村民得实惠企业得发展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本报讯 自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以来,铁岭市124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与120个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资金、技术、产业帮扶等方式,累计帮助引进产业项目24个,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修建村屯道路26.5公里,产业项目投入2531万元,公益捐赠426万元。

“百企帮百村”活动开展前,铁岭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调研,指导非公企业、结对村分别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坚持因企制宜、因地制宜、组织搭桥、双向选择原则,发展了一批特色产业、解决了一批劳动力就业、落户了一批捐赠项目。

为确保结对帮扶的持续性和普惠性,铁岭市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在产业、项目、技术帮扶上下功夫,同时,结合结对村的区位特点、自然条件,广泛开展“一村一品”创建活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百企帮百村”实现了让村民得实惠、企业得发展的目标。开原胜利牧业公司与八宝镇南四家子村结成帮扶对子后,合作建设种鸡、肉鸡养殖场,企业扩大了生产规模,村集体有了经济来源;大北农饲料有限责任公司为结对村提供养殖技术咨询,提供了34个就业岗位;调兵山市惠民村镇银行与结对村共谋发展思路,有效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王 赛 本报记者 狄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