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团助力小山楂做成大产业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8月22日,在葫芦岛市建昌县亿丰蓝莓山楂果丹皮生产线旁,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国家加工工程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教授李斌等科技特派团成员正在指导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

建昌县山楂、蓝莓等特色果品资源丰富,果实品质优良。但由于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品深加工等技术滞后,近几年,当地的山楂、蓝莓多数被外地客商以低价收购,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收益。

为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7月,省科技厅农村科技特派行动示范工程建昌县蓝莓科技特派团组建,为建昌县特色果品产业发展“把脉”。

通过调研,科技特派团提出重点发展果品深加工产业、以开发功能食品为突破口的发展思路。目前,科技特派团已建成蓝莓基地300亩,总计47个大棚,带动5个村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协助企业建成亿丰蓝莓山楂果丹皮生产线、功能饮料生产线,解决就业238人,帮助企业开发了8个新产品。

本报记者  万  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