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项目建设推进产业振兴

喀左县现代农业生机盎然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核心提示

设施农业生产面积4.31万亩,年产优质蔬菜50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

杂粮种植面积达20万亩,带动4.6万农户共同致富;

投资6.3亿元的宏发肉鸡屠宰全产业链项目达产后,产值可达30亿元,带动全产业链的上千人就业;

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8家,新建20个农产品加工项目,总投资达45亿元。

一项项农业发展成果振奋人心,一批批大企业、好企业纷纷入驻,一个个涉农项目签约落地……行走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的乡野山村,不论是长势喜人的农业种植基地,还是业态丰富的现代农业新项目,放眼望去,肥田沃野、乡村锦绣、瓜果满园,到处都迸发着现代农业的盎然生机。

近年来,为彻底摆脱“靠天吃饭”“雨养农业”的束缚,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委、县政府以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按照省委、市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将其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战略支撑,以打造百姓身边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为目标,实现了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喀左县农业农村局作为农业工作的重要推进部门,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砥砺拼搏谋发展,凝心聚力勇向前,农产品深加工持续推进,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可喜成绩。该县先后荣获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级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省级生态农业试点县等荣誉称号。

壮大龙头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龙头舞动,产业带动。

喀左县把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来抓,对农业龙头企业实行“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多渠道多形式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不断提高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全县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8家,涉及蔬菜、畜禽业、林果业、食用菌、蜂产品等农产品,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5家,出口创汇企业3家。

提高龙头企业质量和实力。投资6.3亿元的宏发肉鸡屠宰全产业链项目达产后,产值可达30亿元,带动全产业链的上千人就业;投资6亿元的蛋鸡养殖和蛋品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达产后,产值可达35亿元;投资10亿元的人参和沙棘深加工保健品及养老项目和投资5亿元的红辣椒种植及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链条完整,产品市场竞争力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公营子镇规划占地5.2平方公里的农产品加工园区,作为“十四五”期间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的承载区,预计每年入驻不少于5个项目。到2025年,园区产值将达50亿元至100亿元,全县农产品深加工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辽西最大的牲畜交易市场——白塔子大牲畜交易市场,每三天开一次市,每次上市大牲畜量约3000多头,带动全县出栏量十几万头大牲畜的饲养,成为全县广大养殖户增收的重要渠道。通过一企兴一业、一企带众人等形式,全县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凸显。

加强龙头企业与农户联结机制。目前全县65%的龙头企业与农户都有联结方式,如有机食品联合体、绿港蔬菜产供销联合体、食用菌联合体等。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与企业形成多样合作经营方式。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喀左县的现代农业发展高歌猛进。

狠抓项目建设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基地

实施项目引领,是农业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澎湃动力所在。

喀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建设,按照集中培育一批、快速晋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重组盘活一批“四个一批”的运作模式,培育拳头产品、优势产品和绿色产品来推进农产品深加工业,培育加工业新的增长极。去年,通过项目突破年活动,新建20个农产品加工业项目,总投资达45亿元,预计2022年之前建成并投产。

创新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基地。以创建国家绿色农业先行先试示范区和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契机,该县大力发展有机、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围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的区域布局,逐步形成一批特色产业村和产业乡镇,重点打造杂粮、有机蔬菜、畜禽养殖和水果生产基地,形成产品引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农业发展新模式。

加大农业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引进农产品加工方面的大型龙头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借力发展外向度高的出口创汇龙头企业和种养加龙头企业。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放手发展民营和个体龙头企业,从种养大户中晋升一批新的龙头企业。形成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市级龙头企业为骨干,以县龙头企业为基础,以成千上万个种植和养殖基地为保障的产业发展格局。

发展设施农业向土地要效益

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百姓的日子“富起来”,喀左县举全县之力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设,推进设施农业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以菌、果、花为重点,实现设施农业扩面升级、高质量发展。

农业综合效益整体提升。全县设施农业生产面积达到4.31万亩,其中日光温室面积2.69万亩,冷棚1.62万亩。以设施番茄、黄瓜、甜(辣)椒、茄子等蔬菜为主的产业基地年产优质蔬菜50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通过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该县设施农业生产实现了由数量型、粗放型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变;种植结构逐渐向菌、花、果等特色农产品方向转换。

重点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对辽西蔬菜科研所工厂化育苗、天盛葡萄、健源食用菌、本色有机菜等企业和大户实行保姆式服务,引导附近农户共同参与生产,辐射带动农户2.07万户,面积3万亩,企业农户共同打造知名品牌,提高农产品质量,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业可持续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几年来,喀左县培育、发展蔬菜、花卉、食用菌、葡萄等设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产销合作社30余家,注册了“喀绿”“罗斯喀”“余香”等商标,申办4个蔬菜绿色食品标识,保护地番茄、青(辣)椒、茄子、黄瓜4种蔬菜产品被省农产品交易会评为优质农产品。该县被确定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谱写新篇促振兴,精心谋划“十四五”。喀左县农业农村局将以对外开放合作为突破口,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着力点,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把喀左建设成“京津冀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