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演艺集团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用舞台艺术精品讲好中国故事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本报记者 王臻青

8月23日,记者从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了解到,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被商务部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该集团成立3年来,组派28批367人次前往俄罗斯、瑞士、波兰、日本、韩国、埃及、毛里求斯等1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宣传辽宁,扩大我国文化影响力。

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以原创舞台艺术精品为引领,探索国际化运作模式,加强文博领域学术交流和公共文化服务的推广。该集团旗下的辽宁芭蕾舞团通过开展国际巡演、剧目创作跨国合作、选派选手参加国际舞蹈比赛等方式频频亮相国际舞台,备受赞誉。2019年,辽芭65人组成的演出团以商演模式在美国、加拿大巡演芭蕾舞剧《花木兰》与“中外芭蕾精品晚会”,成为中宣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点项目。《花木兰》在毛里求斯路易港上演时,观众纷纷称赞“最美的芭蕾在中国”。“中外芭蕾精品晚会”前往法属留尼汪参加当地舞蹈节,当地观众排起长队耐心等候购票。

此外,辽宁歌剧院参加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开罗歌剧院大剧场、亚历山大达尔维什剧场分别举办了两场交响音乐会,向埃及人民展示辽宁文化,中埃两国国家级媒体进行了报道。辽宁歌舞团赴日本参加2020日本华侨华人海外春晚等活动备受好评。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电声乐团参加第38届韩国大邱音乐节演出,两国音乐人通过艺术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

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还开创了“文艺演出+非遗”的国际文化交流方式,组织辽宁芭蕾舞团精品剧目《斯巴达克》《花木兰》以及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非遗项目和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的项目前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文化交流。5天的演出行程中,辽宁剪纸、面塑、雕刻、烙画等7个非遗项目传承人举行了15场精彩的交流展示活动,受到俄罗斯观众热烈欢迎。这种“芭蕾+非遗”的国际文化交流方式,多角度彰显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再次转变文化交流方式,改为线上交流,继续探索国际文化交流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