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维护 技能提升 困难救助

我省建30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刘放报道 “试试看,没想到‘试’出两份惊喜。”从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出来,任迪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脸上露出笑容。

任迪是辽宁津大肥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为了给常年瘫痪在床的父母治病,任迪卖掉了家中唯一的住房,还欠下不少外债。在一筹莫展时,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所在企业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求助:一是看能不能为其提供住房(公寓),二是能不能先垫付他父母住院抢救期间的医疗费。

申请材料递交后,让任迪没想到的是,“同意”的批复很快就下来了。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帮助下,任迪一家人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退役军人任迪得到及时救助,是我省企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这样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在我省已有30家。

目前,我省有20余万名退役军人在国有企业工作。为将服务保障延伸至企业退役军人身边,近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推动在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并向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事业单位延伸,为退役军人职工提供权益维护、技能提升、困难救助等服务。

“真办事、办实事。”记者走访建有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多家企事业单位,常听到退役军人职工这样说。

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全省建有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和事业单位,积极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成退役军人诉求反映的“便捷站”、权益维护的“服务站”、解疑释惑的“宣传站”,截至目前,已直接服务退役军人职工万余人。

前不久,我省还成立了首家省直事业单位退役军人服务站——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拓展大中型国有企业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覆盖面,深化各项服务工作,激励退役军人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