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濒危植物双蕊兰现身老秃顶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近日,辽宁老秃顶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抚顺管理站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偶然发现11株双蕊兰,其中10株以丛状形式生长。由于双蕊兰本身稀少,且生长期只有20余天,野外见过它的人寥寥无几。

双蕊兰是珍稀濒危植物,被称为兰科的活化石。双蕊兰为腐生小草本,茎直立,不分枝,近圆柱状,无蕊喙,生长发育期仅20余天,8月中旬出土,9月初枯萎后腐烂。双蕊兰是辽宁独有的兰科原始植物,生长于海拔700米至800米的柞木林下腐殖质厚的土壤上或荫蔽山坡上,分布于辽宁老秃顶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

1979年,兰科泰斗陈心启在《植物分类学报》上鉴定“双蕊兰——一个极其原始和在系统发育上有重要意义的兰科新属”。从那以后,双蕊兰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但由于双蕊兰特殊的生长环境及短暂的生活史,其繁殖方式至今未知。双蕊兰的发现对第四纪冰缘气候和燕山运动期间植物消长有着特殊的科学研究价值。

为了更好地保护双蕊兰,辽宁老秃顶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抚顺管理站已在沟口和居民区设立了警示宣传牌,对既有双蕊兰的区域进行保护,重点区域由护林员24小时值班看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