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高质量建设“产业创新特区”

15项扶持政策推进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8月18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产业创新特区建设方案》正式发布并实施。“十四五”期间,大连片区将以更高水平的制度和产业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生命健康、数字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高地,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云集的“创新特区”。

围绕新能源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数字信息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大连片区将重点培育壮大“新”字号,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到2025年,实现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翻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瞪羚、独角兽企业数量达1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翻番,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来区数量翻番的“五高增”目标;在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多元化创新主体建设、关键产业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方面实现“五突破”。

为加快“产业创新特区”建设,大连片区围绕“五突破”重点任务,推出15项高含金量扶持政策。在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支持和引进国内外大院大所,大力扶持产业创新联盟建设,对设立的整建制科研机构一次性最高补助2000万元;在推进多元化创新主体建设方面实施创新主体倍增计划,加大创业投资基金和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高新技术企业按照每年研发经费增量部分的30%给予补助;在推进关键产业技术攻关方面,对新获得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的实验室等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氢能产业重点项目最高奖励1亿元,对生物、氢能等前沿技术实验室建设最高奖励5000万元;在推进科技成果转移和转化方面实施知识产权驱动发展战略,对被评为国际首台装备的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支持;在推进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方面,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服务与管理制度体系,高层次人才创业最高给予500万元研发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