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

严厉打击种业套牌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部署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围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主要农作物品种管理、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品种清理、种子生产经营检查等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种业套牌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为净化种业市场,激励全省种业原始创新等营造良好环境。

提高从业人员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意识和能力水平,是做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的基础。我省提出,今年年底前计划组织1次全省集中培训,每个市至少组织1次全市集中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

主要农作物品种管理方面,着力提高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同时建立审定品种常态化撤销机制,大幅减少同质化和重大风险隐患品种。加强引种备案监督管理,严格同一适宜生态区引种备案制度,坚持先试验再引种,规范引种备案行为,并加强田间试验监管。全面开展非主要农作物品种清理,严把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审核关。

加大种子生产经营检查力度。我省明确,8月底前完成种子基地苗期检查,以制种者生产备案、委托合同、品种权属和亲本来源等内容为重点,对省内外制繁种基地开展检查抽查,严厉打击盗取亲本、抢购套购等侵权行为。9月底前完成种子企业检查,围绕种子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种子真实性、转基因成分等,并在年底前完成种子入库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