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院所上半年转化科技成果2000余项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09日

本报讯 记者孔爱群报道 日前,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新技术科技成果通过技术许可方式,转化到盘锦三力中科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2亿元,现已完成中试,预计2022年年底投产,年均营业收入可达12亿元。

这只是我省高校院所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8月6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校院所转化科技成果2000余项,转化金额超7亿元,其中本地转化科技成果1000余项,转化金额超3亿元,本地转化率近50%,这为我省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项目转化落地,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强化政策激励和组织协调,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通过撮合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各类对接活动,挖掘、发布企业技术需求,推广、宣传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信息不对称问题,让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得到转化。

东北大学科技成果“绿色智能化冶金技术在钢铁领域中的研发与应用”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转化到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利用智能化手段与大数据结合,解决了钢铁行业的难点、痛点问题,为钢铁行业逐步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提供相应技术支撑;中科院金属所科技成果“微型半导体制冷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将以作价入股的方式转化到冷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热电材料和制冷芯片集成技术,有望填补国内空白,当前此类制冷芯片器件需求量增长迅猛,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