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发展休闲农业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05日

本报讯  记者张旭报道  近年来,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围绕设施蔬菜、特色种植、杂粮种植实施了“一乡一园”建设,以水泉润泽花海、依湾人家、草场云城山庄、大营子风皇山庄、白塔子洞子沟葡萄采摘园等为代表的休闲农业逐步发展壮大。今年,喀左县又着重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在县城北部建设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采摘垂钓于一体的功能完备的大型农业产业园及若干蔬菜、水果观光采摘园、垂钓园,持续推进休闲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喀左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于去年12月获准创建,创建地点为公营子镇、甘招镇、水泉镇、兴隆庄镇、利州街道(南哨)5个乡镇(街道),面积59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5.3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期限为2年。产业园核心区集聚市场、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集蔬菜、水果、杂粮、养殖现代化生产,精深加工,精选销售,农资配给,种养采摘观光于一体,辐射带动各类休闲农业园,实施农业绿色协同发展。通过2年至3年的努力,将喀左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为规划布局合理、产业优势明显、建设水平领先、市场体系完善、品牌带动强劲的休闲农业产业园。

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宏发集团、韩伟蛋业、喀左绿港等企业为龙头,着力构建农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新格局。鼓励企业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与主导产业协同发展,配套检验检测、人才培训、科技研发、物流建设、融资平台等多项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农产品加工集约化、规模化和集聚化发展,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资源节约、特色突出的现代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依托喀左县标准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政府的积极引导作用,打造“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集产学研、旅游观光、青少年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喀左县与沈阳农业大学开展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沈阳农业大学为喀左县提供全开放式的科研和技术支持。

喀左县坚持“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发展思路, 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各类休闲农业园的引领服务作用,依托产业园设施蔬菜、水果、杂粮等产业优势及良好的自然环境,打造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兼具休闲、旅游、观光功能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形成功能多样的集采摘观光、乡村民宿、农事研学、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休闲农业园区,逐步形成具有科技性、特色性、观赏性、生态性、民俗性、参与性等功能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品,使绿色休闲农业成为喀左新的经济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