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凝聚奋进力量

——营口市举办“辽河之夏”文化艺术季弘扬时代主旋律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04日

“辽河之夏——童心初心·童年百年”少儿专场文艺演出。

营口首届“辽河之夏”文化艺术季演出现场。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徐鑫摄

本报记者 徐 鑫

核心提示

作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高举旗帜跟党走”营口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营口首届“辽河之夏”文化艺术季于7月11日盛装启幕。为期3个月的文化艺术季将为营口市民打造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助力营口辽河文化产业带发展。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文艺作品的传承、创作中,把红色故事演出来,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歌声中重温红色记忆,汲取红色力量,弘扬时代主旋律。

畅享文化盛宴: 红色作品成爆款

7月11日晚,伴随着《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悠扬旋律,由营口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高举旗帜跟党走”营口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营口首届“辽河之夏”文化艺术季在辽河岸畔盛装启幕。为期3个月的文化艺术季将为市民打造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助力营口辽河文化产业带发展。

一座城市最有味道、最具魅力的就是其文化。首届“辽河之夏”文化艺术季不仅是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而且是展示营口形象,宣传营口文化,创建文明营口的一个重要平台,更是打造辽河文化产业带,助推营口市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营口市正致力于把“辽河之夏”文化艺术季打造成高水平、有特色、受欢迎的群众文化品牌。

开幕式演出中,《灯火里的中国》《信念》《把一切献给党》《永不褪色》等一大批红色歌曲唱响了辽河儿女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情景表演《网红支部故事多》展现了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和人民公仆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的使命担当。

本届文化艺术季从7月一直持续到9月,其间,将陆续开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演出、少儿专场演出、机关企事业单位专场演出、群众文化专场演出、各类展览、露天影片播放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各县(市)区将同步开展各类精彩纷呈的展演展示活动。

“歌声里的党史”:红色记忆中汲取力量

7月23日下午,“歌声里的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在营口新闻传媒中心一号演播大厅开讲。讲座邀请著名词曲作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深入阐述了作为党员艺术家的党性修养、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们讲述的歌声中的党史故事,形式新颖、别开生面,让人从耳熟能详的歌曲中汲取红色力量。

而一台台歌咏大会,则是以歌声讲述历史,用歌声记录时代,从艺术层面抚今追昔、展望未来,让人们重温红色记忆,了解党史知识,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奋进的浓厚氛围。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营口市积极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讲好红色故事,弘扬主旋律。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文艺作品的传承、创作中,把红色故事演出来,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歌声中重温红色记忆,汲取红色力量。

营口市推出的“献礼建党百年·红色文艺课堂”活动和“献礼建党百年原创文艺作品展播”,用文艺凝聚新时代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营口市文联组织部分曲协会员成立了营口红色故事宣讲小分队,以相声、评书、快板等曲艺表演形式进行党史故事宣讲,既有思想性、艺术性,又有群众性、趣味性。小分队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并结合各单位教育活动,组织群众观摩演出,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展现党的光辉历史。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积极作用,推出了微视频《百年奋斗路》,系列专题片《辽河战歌》《信仰的力量》,广播剧《雷锋在营口》等一系列感染力强、传播力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广泛流传,深入千家万户。

在“永远跟党走”营口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大会上,来自全市企事业单位和文艺团体的近千名干部群众组成合唱方阵,激情满怀唱响红色旋律,讴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礼赞百年辉煌。

歌咏大会气势恢宏,大气磅礴,唱响时代主旋律,讴歌社会正能量。大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峥嵘岁月、旭日东升、伟大复兴三个篇章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以时间为线索,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歌颂百年辉煌成就,弘扬党的光荣传统。

形式多样的展演:红色教育“润物有声”

“辽河之夏”文化艺术季不仅陆续开展了各类专场演出等文化艺术活动,全市各县(市)区也在同步开展各类精彩纷呈的展演展示活动。

7月22日,“辽河之夏”文化艺术季——“百年辉煌路 幸福鲅鱼圈”2021营口鲅鱼圈广场文化月开幕,两个月的时间将有10场文艺演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自1999年举办以来,鲅鱼圈广场文化月历经二十三载,已经成为备受全区人民喜爱的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隔三岔五看演出、三天两头一台戏”,是鲅鱼圈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今年,鲅鱼圈区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演出内容,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建文明城市等贯穿文艺演出中,充分展现出在党的领导下,鲅鱼圈区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凝聚起团结奋进的蓬勃力量,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参加演出的望海办事处渔业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海鹰说:“我们作为‘第一书记’代表来到现场参加这样一场演出,心情是非常喜悦的。三年来,我们见证了鲅鱼圈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历程和艰辛。今天在这里,我们依然以当年那种初心,依然以还是少年的矢志不渝的初心,继续奋战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

首场演出,一个个红色经典节目带领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歌颂伟大的祖国、壮丽的河山、勤劳的人民,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如潮水般的掌声此起彼伏。

“奋斗百年路 西市新启航”专场文艺汇演周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扬琴名家名曲音乐会、百名少儿钢琴演奏会、“国资儿女心向党”文艺汇演……多项异彩纷呈的演出、展览、展示活动,成为展示营口形象、宣传营口文化、创建文明营口的一个重要平台,持续不断地为全市群众文化生活注入无穷活力,在提升民生福祉的同时,让红色教育“润物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