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检察院推进认罪认罚制度提高办案质效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黄岩报道 教育转化+权利保障+量刑建议精准化=优质高效办好认罪认罚案件。这是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通过长期经验积累,得出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等式”。

2020年,沈阳铁路公安局成功打掉多个沈阳北站附近的不法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涉案价值50余万元。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上述30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后,积极介入引导继续侦查,通过组织、调配力量成立多个办案组,集中开展案件审查工作,形成近2.4万字的6份起诉书和近7万字的6份审查报告,确保起诉案件事实清楚、罪名定性准确、指控有力、有效追赃挽损。

办案过程中,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注重质效,及时有效惩罚了犯罪,3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依法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检察官量刑建议精准适当,经法院采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