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强风雨天气省农业农村厅连发三个紧急通知

积极防范降低灾害影响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受台风“烟花”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出现强风雨天气。为降低强风雨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省农业农村厅接连下发《关于做好台风“烟花”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印发主要粮食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台风“烟花”防范应对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气象灾害的重大危害,积极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切实降低灾害影响。

省农业农村厅指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相关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农业防灾减灾部门协作机制的作用,加强部门沟通会商,及时掌握本地灾害性天气预测信息、河流水库水情、防灾减灾应急物资准备等具体情况。第一时间发布气象、降水等预警预报信息,并确保通知到人。

省农业农村厅强调,各地要提早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组织基层做好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排查,指导农民提前对设施大棚、畜禽圈舍及渔业设施进行加固,做好低洼地块排水渠道疏浚、除障工作。一旦发生重大自然灾害,要及时组织受灾农户做好生产自救,做好灾后恢复生产。种植业要立即排水清淤,科学扶正作物,做好肥水调控,落实促早熟措施。畜牧业生产要立即修复设施、消除隐患,及时做好补栏,调整饲料营养比例、迅速恢复畜禽体况。渔业生产方面要立即修复加固设施,做好损毁池塘鱼苗鱼种补充投放,稳定生产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