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雄心铸忠诚

——记“辽宁时代楷模”沈阳市铁西区启工消防救援站(上)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30日

本报记者 董翰博 刘 璐

烧焦的气味四处弥漫,灼热的气流腾空而起,翻滚的浓烟冲天直上……

厂房间,与风狂舞的火焰像是一个个妖怪,面目狰狞、咬牙切齿,似乎要把这里的一切撕碎、吞噬。

一次极凶险的火情,一次刀尖上的舞蹈。

漫天火光中,一辆辆消防车一次次冲进火场最深处,如一群“战狼”,毫不畏惧,勇往直前。

以上的场景发生在今年4月8日傍晚。沈阳市铁西区某物流园内,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打破了往日的平静。

追逐烈火,一批批消防队员从沈阳各处奔向火灾现场,筑起一道道流动“橙”墙,隔绝危险、守护安全。

逆火而行的身影中,有一支队伍始终冲锋在第一线、奋战在最前沿。

这是一支战功卓著的队伍:作为平均每年只有40余人的基层小单位,建队五十六载,却成功扑救火灾4万余起,抢救遇险群众683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超19亿元。

这是一支英模辈出的队伍:1980年,他们被评为全国第一个“模范消防中队”;2012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其“英勇善战的消防铁军”荣誉称号。目前,队伍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9次,392人次立功受奖;先后被国家和省市授予各种荣誉称号200个。

这就是沈阳市铁西区启工消防救援站:王牌中的王牌、铁军中的铁军、尖刀中的尖刀。

7月28日,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决定,授予沈阳市铁西区启工消防救援站“辽宁时代楷模”称号。这支用热血书写青春、用青春诠释忠诚、用忠诚践行誓言的消防铁军,收获了更大的荣光,肩负起更重的使命。

荣誉为何总是垂青于此?

“唯旗誓夺、英勇善战、一心为民、永不褪色”,走进启工消防救援站队史馆,这十六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

这是启工消防救援站的“队魂”,也是荣誉背后的答案。

多年来,新成员在来队之前,都会听说启工中队的两大特点——人能立功、兵能拼命。

但是他们尚不知道立功背后,有着怎样血与火的生死搏杀。

(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