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聚人气 田园变乐园

——休闲农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30日

仲夏时节,位于江西省余江区杨溪乡的灵溪小镇吸引了不少游客。林间烟萦雾绕,湖水碧波荡漾,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不少人感慨“犹如走进了一幅丹青水墨画”。

来游玩的本区居民彭爱琴正忙着采摘葡萄。“这里一年四季都有花有果,春天的草莓、各色无名花草,夏天就更多了,像葡萄、无花果、桑葚等。”彭爱琴对小镇的“宝藏”如数家珍,表示周末只要有空都会过来玩一下。

灵溪小镇负责人洪爱林说:“这里七八年前曾是一片荒山野岭,基本属于穷乡僻壤。”如今,这里已成为集花木培育、果树栽培、生态休闲观光、森林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综合生态观光园,各色休闲农业项目让昔日偏僻的山岭变得热闹起来。

“我家种的葡萄品质好,味道香甜。小镇建起来后游客多了,大部分葡萄还在地里就被游客采摘完了!”杨溪乡村民陈玲瑶说,“虽然今年上半年雨水偏多、亩产略低于去年,但除去成本每亩也可净收入三四千元,最关键的是游客采摘还能帮助省时省工。”

近年来,休闲农业不断发展,成为城乡居民游“绿水青山”、寻“快乐老家”、忆“游子乡愁”的重要场所。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休闲农业营业收入6049亿元,恢复至2019年的七成,占全国旅游市场比重较2019年增长超过10%。

除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外,休闲农业也从原来摘农家果、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拓展到卖产品、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卖健康,出现了休闲农庄、农业公园、农业嘉年华等多种业态。

位于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的一丘田善态庄园瓜果飘香,鲜花随风摇曳。这是一家以休闲体验为主的现代农业庄园,前来体验的游客仿佛置身丰收田园。水果采摘园内,一些家长带着孩子体验红梨、桃子采摘;在生产体验区,也有不少孩子正体验蔬菜种植。

“我们的农产品主打生态有机,很受游客欢迎。”据庄园负责人龚艳琼介绍,庄园内不仅有多种蔬菜,还养殖生态鸡、生态猪,为游客提供“生态餐饮”。目前庄园处于接待旺季,周末每天接待超过1000人。

“我们正在设计休闲农业学习课程,让前来体验的孩子认识植物、动物。”龚艳琼说,这样不仅可以让游客体验农业生产,还能学习到涉农新知识。

同时,庄园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除固定用工80余人外,庄园每年还聘用一些季节性工人,去年庄园的劳务费支出400万元左右。

“离家近,能顾家,收入也还不错。”40岁的许关凤就是其中一员。她是餐饮部服务员,丈夫也在庄园工作,两人每月总收入超过8000元。

数据显示,2020年乡村休闲旅游吸纳就业人数1100万,带动受益农户800多万户。

“休闲农业把特色农产品变礼品、把民房变民宿、让更多的农民就地就近就业,让农民就地卖农金、收租金、挣薪金、分红金、得财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将迎来重要机遇期,发展潜力巨大。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