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清在市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专题谈话会上强调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圆满完成市级领导班子换届任务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29日

本报讯 记者杨忠厚报道 7月28日,省委召开市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专题谈话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压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市级领导班子换届任务。省委书记张国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国清指出,这次市级领导班子换届,是对辽宁践行“两个维护”、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重要检验,事关“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事关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事关辽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市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张国清强调,要强化党的领导,切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吃透党中央精神,自觉对表对标,原原本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从换届人选初始推荐提名、组织考察、人事安排到代表委员产生、大会选举,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全过程从严把关。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各市委要切实担负起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市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亲自统筹调度、亲自部署推动、亲自研究解决问题,组织部门要强化主责意识,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

张国清强调,要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把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用武之地。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严格把好政治关同时,切实把好廉洁关。大力选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担当作为、经受考验的干部,大力选拔具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直面问题不“绕道”走,关键时刻能够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注重选拔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

张国清强调,要牢牢把握换届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切实配备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注重选配善于学习、专业素养好、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积极选配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认真做好代表委员产生工作,严格资格条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素质关。稳妥有序组织选举,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优质高效完成好换届工作任务。

张国清强调,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坚持警钟长鸣,切忌麻痹大意,全程严防死守,确保换届万无一失。要挺纪在前、教育在先,从一开始就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要快办严查重处换届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强化换届监督责任制,因履职不力出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有关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治原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