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激先敦后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筑牢发展强支撑 汇聚转型新动能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本报记者 侯悦林

阜新激先敦后、奖惩并举,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增幅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9%,增幅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增幅全省第四。特别是工业经济同比增长11%,创3年来最好水平。

7月21日至23日,阜新市开展重点项目拉练暨乡镇擂台赛。除了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数字,拉练现场26个观摩项目更是让人眼前为之一亮、耳目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

“三篇大文章”越做越出彩

年中项目拉练,范围广、项目多、成色足。

阜新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各县区亮出家底,各展所长。

拉练在流程设置上别具匠心,不仅包括现场观摩,还有拉练检查和现场打分环节。

从紧张繁忙的建设工地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惠及百姓的民生项目到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项目,“裁判员”们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评,既看干事创业的“速度与激情”,又看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

去年以来,“双月调度项目”“季度调度乡镇”等新机制激先敦后,奖惩并举,制度红利不断释放,让项目建设新中生优、优中生强。以万达铸业为标志的“老字号”,以弘霖煤矿为标志的“原字号”,以嘉寓集团、彰武网络直播基地为标志的“新字号”,让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越做越出彩。

新型能源、绿色食品、高端装备、精细化工四个优势产业强者恒强,氢能、无人机、赛道城、硅砂等新兴业态加速崛起,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应用场景方兴未艾……观摩项目如同一个个风向标,引领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拉练过后,26个观摩项目的得分当众公布。一名成绩不理想的县区负责人说:“下半年一定要奋起直追,把丢失的时间抢回来。”

7月23日,乡镇擂台赛排名公布。排名居前的3名乡镇党委书记作经验介绍,排名靠后的2名乡镇党委书记也登台亮相,作表态发言。“知耻而后勇。”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话不多,力道却足。(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