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相关工作

张国清主持并讲话 刘宁出席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本报讯 记者杨忠厚报道 7月26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相关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国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宁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推动各项改革朝着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谋划建设富有时代感的高质量项目群;强化制度创新,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贡献辽宁力量;统筹好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深化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改革,健全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突出成果导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挥政府资金放大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支持。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办优办强公办义务教育,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行为。要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强化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推动分级诊疗体系建设,降低群众就医成本,更好体现医生技术劳务价值。要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继续加强生态补偿转移支付,探索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依法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要坚持系统完整保护城乡建设中的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好同时做好开发利用,发展特色文旅产业。要巩固种业发展基础,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加快推进种业科技研究,培育一批种业龙头企业。要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的灵魂,以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引进更多高质量项目,全力推动各项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成长壮大的实效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会议听取了我省国资国企改革情况汇报,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行业集中。要坚持股东结构和股权结构并重,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突出主业,强化创新,实实在在创造价值。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突出辽宁自身特色,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布局,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