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系统观念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王 强

马克思主义系统观认为,世界万物不仅是普遍联系的,而且是作为系统存在的,有着内在的特定结构,无论是自然世界还是人类社会,概莫能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善于运用系统观念谋划和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高校领导干部讲思政课的课时要求。思政课融知识传授、思想教育、精神塑造和价值引领于一体,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讲好“大思政课”,需要领导干部善于运用系统观念,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的示范带动作用。

从整体视角 认识思政课教学

思政课是一个多要素组合的系统的整体,但又不是各要素性质与功能的简单加总。思政课通过教学目标、教学主体、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要素之间的联系和互动而具有立德树人的强大教育功能。思政课各要素本身又是一个个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内的组成部分之间的有机联系决定了各要素功能的发挥。教学主体包括教师和学生,教师不是简单地做教书匠而是做育人的大先生,学生不仅接受教育而且进行自我教育。在教学中,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使思政课触及和影响学生的灵魂。思政课是知识、理论、情感、价值、能力教育的统一体,教学内容要围绕教学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增强“四个自信”。思政课教学过程是教学相长的过程,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不能变成教师的一言堂,要运用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要以学生是否学懂弄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否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作为评价根据,注重学生的课程获得感和满意度。领导干部带头讲思政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要从整体视角认识思政课,明确思政课育人目标,重视教师主导作用,发挥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掌握学生认知规律和学习特点,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学生获得感。

从发展视角改进思政课教学

任何系统都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系统的动态性取决于系统的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并主要取决于内部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工作任务发展变化较快,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只有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才能取得较好教学效果。”因此,高校领导干部讲思政课,既要注重教学内容的思想性、时代性和现实性,又要注重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和感染力。要深入结合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结合中央政策、中心工作和校情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帮助并指导学生分析、解释社会现实问题以及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导和激励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当中。高校领导干部应经常走进学生课堂、食堂和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诉求,要通过联系思政课教师、学工干部、辅导员、专业教师,全面把握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学习特点,以交流互动的形式开展思政课教学。

从结构视角优化思政课教学

系统发展运动的根本原因是其内部结构,即内在要素之间的特定联系及其相互作用。教师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关键,高校领导干部作为管理者、思政课第一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必须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重视开展领导干部与思政课教师、学工干部、辅导员协同育人;思政教师发挥理论优势,担任课程导学,起到教学引导作用;学工干部和辅导员发挥组织和辅导优势,担任组织课程预习和复习工作,起到教学辅导作用。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相结合,主导、引导、辅导相结合,形成师生共同学习交流、教师引导和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的良好思政课教学氛围,产生思政课全程育人合力和协同育人效应。

从开放视角丰富思政课教学

任何系统尽管都有自身的时空边界,但也都与外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联系,是开放性的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有知识视野,除了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之外,还要广泛涉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的知识。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还要有历史视野。在思政课教师的历史视野中,应涵盖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涵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历史。高校领导干部带头讲好、建设好思政课,必须强化开放思维、创新思维,从国内和国外、历史和当下、理论和实践多维度给学生讲好故事、讲明真理,做好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

带头讲好思政课是对高校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考验,是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思维和能力水平、工作作风的体现。高校要强化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发挥领导干部对思政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运用系统观念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协同配合的育人格局,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强烈的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系沈阳化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