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理论研讨会述要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本报记者 史冬柏

7月26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理论研讨会在沈阳召开,会议由东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沈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承办。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做线上发言。

专家学者认为,我国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区别于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表现为物的尺度与人的尺度的统一,经济规律与人的规律的统一,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式”的道路,在政治上体现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经济上体现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在文化上体现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社会上体现为坚持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在生态上体现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专家学者认为,之所以我们要走一条与西方式的现代化道路不一样的现代化道路,在于中国的具体国情不同,同时西方的现代化道路遭遇了危机。西方现代化在给人类带来福音的同时,也为人类制造了种种磨难和困境。历史和现实都决定了中国不可能照搬西方现代化道路,只能开辟新路,这条新路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本质就是既充分享受现代化的正面成果,又将其消极影响降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