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生活激发艺术原创力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26日

凌 鹤

《人民日报》曾刊文:“新时代的中国美术如何守正创新?既要心系人民、书写时代,又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高标准,讲好中国故事,葆有艺术原创力。”这也正是辽宁美术的发展宗旨和实践之路。艺术原创力是作品的生命。

在中国美术发展进程中,辽宁作为美术大省产生过重大影响,尤其是重大主题性创作突出,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在历届全国美展大舞台上,观众领略了辽宁美术家的风采,并与全国美术家共同谱写了中国美术史的崭新华章。成果的取得取决于正确的创作路径,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不断将其引向深入。在生活细微处捕捉创作灵感,于丰富题材中彰显艺术格局。“文心向党”辽宁优秀美术作品展现出这样的创作追求,并不断内生出艺术原创力。

综观历史,美术名家名作的产生无一不是深入生活的结晶,无一不是艺术原创。著名画家王冠,独创书画共同作为主体统一于画面,将祖国美好河山的描绘与优美的中国书法相结合,自然而不刻意。这是对传统书画同源的进一步诠释,是对艺术来源于生活的深层领悟。不仅从形式上,更从文化上进行匠心并置。宋惠民作为鲁美的老院长之一,其油画民族化的探索创新,根植于经年累月的深入生活,无论是风景还是人物作品,均生动传神,亲切感人。冯大中的山水画,是脚步丈量壮美河山,直抒胸臆的写照,他画写意荷花,自己养荷花、细致入微地观察荷花、体味濯清涟而不妖的清雅品格,是一枝一叶的心灵外化。当代的中青年创作力量,其佳作的诞生也是敏锐提炼生活的结果。解勇的装置艺术直面环保、公益、网络影响、人的心灵建设等重大题材,以人们熟悉的纸、绢、木、铁、LED灯等为原料塑造,产生广泛影响,并荣获国际奖项。不胜枚举的例子反复验证着生活与艺术创作的紧密关系。

当步入“文心向党”的展厅,一批生活气息浓郁、时代特征鲜明的现实题材创作映入眼帘。熟悉的山水、城市,大工业景观、钢铁工人、早市景象,民族团结、脱贫攻坚、防疫战疫等新时代的重大主题、人文风貌、奋斗者形象,呼之欲出。日常生活场景平实动人。作品以小见大、情景交融、艺术性思想性有机统一。

书如其人、文如其人、画如其人,一切的根基是每个人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提炼与升华。生活激发出艺术灵感,激发出无穷的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