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种植成了咱的增收新渠道”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23日

王友禄  张宝全  本报记者  徐  鑫

炎炎盛夏,正是中草药生长的关键期。7月22日,在盖州市暖泉镇方屯村升旭中草药种植家庭农场,十几名农民正在地里仔细地清理杂草、补苗。“这片地里种的是苍术和威灵仙,去除杂草会让草药长得更好、产量更高。”农场负责人王旭告诉记者。

前几年,暖泉镇农民自发种植五味子,效益可观。尝到了甜头,当地农民又陆续种植了苍术、威灵仙、白薇等中草药。镇党委、政府引导农民抓住中医药产业发展机遇,因地制宜把闲置土地利用起来种植中草药。

升旭中草药种植家庭农场占地面积为7公顷,是暖泉镇种植规模最大、带动农民增收最多的中草药种植基地。“现在,周边农民看到中草药种植的好前景,纷纷到我们这儿考察学习,今年已有十余户农民开始发展中草药种植。”王旭告诉记者,未来几年,种植中草药的经济效益将更加可观。

虽然种植中草药产生效益需要3年左右,但农场日常管护已让附近农民增收。从去年开始,升旭中草药种植家庭农场每年都有上百人次的用工需求,进行除草、浇水、补苗、施肥、打药等管护工作,日结工资150元。

“上岁数了,干不了太多重活。这两年我在农场打零工,自家农活还不耽误,一年能赚好几千元。”村民陈玉华面露笑容地说,黝黑的皮肤上挂满汗珠。

目前,暖泉镇中草药种植面积近70公顷,年产量达50多万公斤。靠中草药种植这一项,暖泉镇种植户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中草药种植已成为暖泉镇农民致富的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