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张国清主持会议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杨忠厚报道 7月2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对防汛救灾工作等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始终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和方法,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辽宁红色资源丰厚,革命文物遗存众多,要加强革命文物遗存保护和利用,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要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切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以更加昂扬姿态奋力实现辽宁全面振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开展创建辽河国家公园,构建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使命,始终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加强系统思维,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加强生态系统建设。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讲究品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创造和积累生态财富,让辽宁颜值更高、生态更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全面落实防汛责任,严格实行“省领导包市、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乡(镇)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以上率下、身先士卒,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确保责任到位、责任到人、责任层层夯实。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提醒广大群众主动防灾避险,切实做到早预测、早预报、早预警、早防范。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对重点工程、险工险段、薄弱环节、危险区域、病险水库等隐患排查,科学制定完善各项工作预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