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篮》通过史诗叙事深情讲述大连故事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21日

音乐舞蹈情景诗《摇篮》剧照。 (大连歌舞团供图)

本报记者 王臻青 王荣琦

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正在沈阳、锦州两地持续进行。由大连歌舞团创作的音乐舞蹈情景诗《摇篮》日前在锦州大剧院上演。

《摇篮》通过史诗叙事方式,以歌舞演绎故事。《摇篮》通过讲述大连城市的发展巨变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摇篮》采用乐章式结构,以《苦难岁月》为序,《远航》为尾声,依次分为《奋斗牺牲》《创业奉献》《光荣梦想》三个乐章。运用诗、歌、舞等艺术表现方式,采用现代声光电多媒体技术手段,以及多时空交织的艺术手法,讲述大连故事。

大连歌舞团从2020年10月开始酝酿选题,确定了以音乐舞蹈情景诗模式进行创作,随后开展了文学台本撰写、节目选定、音乐创作、舞美设计、道具设计、服装设计、视频设计等一系列工作。大连歌舞团邀请了省内外艺术家共同完成《摇篮》的艺术创作。总导演耿军曾担任全景剧场秀《家·源》执行导演,该剧的音乐总监、音乐人郑冰曾任大连歌舞团团长。

《摇篮》将城市发展进程置于国家发展建设的大背景之中,反映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家国情怀。《摇篮》讲述的是历史,但作品采用的呈现手法却充满现代意蕴,用时代之音去诠释梦想之路,架起了历史与现实沟通的桥梁。作品还运用了具有本土文艺特征的花鼓舞,进行了符合作品情境的编排。《摇篮》从文学台本到舞台二度创作所产生的视听效果具有震撼力,音舞编排和舞美创作,营造出浓郁的情境感和氛围感。锦州观众孙先生表示,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精彩纷呈,他已经看了3场演出。他认为音乐舞蹈情景诗《摇篮》充满诗意,情感饱满,令人振奋。

大连歌舞团团长雷恒大表示:“大连歌舞团的艺术创作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努力挖掘本土题材进行创作,反映地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大连歌舞团的演职人员尽最大努力创排《摇篮》,采用音乐舞蹈情景诗这一具有艺术感染力的舞台艺术形式进行创作,为时代抒怀。这部作品在锦州上演之后,我们还将继续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