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新元:2.5万公里“新长征”宣讲革命传统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19日

本报记者 王 坤

从13岁跟着红军开始,余新元就坚定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党。今年已98岁的他仍然保持着一名老红军、老党员的革命本色,不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我是共产党员,矢志不渝跟党走。”余新元说。

1936年秋,红军队伍在余新元的家乡甘肃省静宁县界石铺镇休整,余新元挤在人群中聆听毛主席演讲,之后他就义无反顾地参加了红军。战争年代,余新元参加过500多次战斗,身负重伤7次。在黄土岭战斗中,余新元的左腿被日军机枪打成了“马蜂窝”,白求恩大夫亲自为他主刀做手术,使他免被截肢。参加辽沈战役,他右脚被子弹打得血肉模糊,失去半个脚掌,只能用假肢行走。

雷锋是余新元亲手送到部队的。雷锋因公牺牲后,每当看到雷锋留给他签名的照片和信件,余新元的心情都很难平静,他决心在自己追忆、学习雷锋的同时,弘扬雷锋精神,让更多的人认识雷锋,学习雷锋,发扬雷锋精神。他说,时代需要航标,社会需要榜样。1981年余新元离休后,毅然走上新的长征路,宣讲雷锋故事。

有一次去郊区小学宣讲,余新元拄着木棍沿着山路徒步前往,走了不到一半路程,右小腿与假肢接合处断裂,他疼痛难忍,不到10里的路,他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师生们看到余新元被鲜血浸透的裤管,全体起立向红军爷爷敬礼。余新元到学校作学雷锋报告,坚持不用接送,外出时,他的假脚需要进行包装处理,即使三伏天,也得套上厚袜子和高腰鞋,这些年,他竟磨坏了5只假肢。

余新元与雷锋精神传人郭明义举办弘扬雷锋精神大型图片展,多次在鞍山市区及所属3个市县进行巡回展,他每次都是站立两个多小时为群众宣讲。即使在上海一家医院更换假肢住院,在军区总医院手术治疗,他都坚持带病为医护人员作弘扬雷锋精神报告。

40年来,余新元拖着残肢病躯,走过四省十余个城市,行程不少于2.5万公里,为学校和社会各界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4000多场,400多万人次聆听他讲革命传统、讲雷锋故事、讲党的创新理论。余新元每次作报告都激励大家说:“红军精神永放光芒,长征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