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29人夺得28枚奥运金牌

盘点奥运赛场上的辽宁荣耀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19日

张宁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得金牌。

王义夫在领奖台上向观众致意。

王楠是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辽宁运动员。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小组赛战绩不佳的形势下,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第三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图为夺冠时刻,来自辽宁女排的丁霞、颜妮亲密合影。 本版照片由辽宁省体育局提供

本报记者 李 翔

从1984年的洛杉矶到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在中国代表团征战奥运会的历史上,辽宁运动员共有29人夺得28枚奥运金牌,这一数字位列全国第一。

在许海峰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两天后,同样是在洛杉矶奥运会的射击场上,年仅19岁的李玉伟在50米移动靶标准速比赛中打出587环,夺得冠军,他也成为第一位获得奥运金牌的辽宁运动员。

在当届奥运会上,还有两位辽宁运动员登上了冠军领奖台——男子举重67.5公斤级的姚景远和中国女排队员姜英。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15枚金牌里,辽宁运动员贡献了3枚,而射击、举重和女排,此后仍是辽宁运动员在奥运会的“金牌大户”。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王义夫摘得男子气手枪金牌,庄晓岩夺得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在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中,因为对手在临近终点前被罚下,陈跃玲在最后时刻逆袭成功,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田径赛场上夺得金牌的中国选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孙福明在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夺冠,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当届奥运会的首金。田径赛场,“东方神鹿”王军霞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以绝对优势夺金。

2000年悉尼奥运会,袁华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奥运“三连冠”。丁美媛在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折桂。乒乓球赛场,正值巅峰期的王楠包揽乒乓球女单、女双两枚金牌。最富戏剧性的一枚金牌出现在女子20公里竞走赛场上,在第一集团的3名选手都被罚下的情况下,坚持到最后的王丽萍第一个冲过终点。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义夫时隔12年在男子气手枪项目上再夺金牌,王楠则在乒乓球女双比赛中卫冕成功。29岁的张宁大器晚成,夺得羽毛球女单金牌。最振奋人心的金牌来自排球赛场,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以3∶2逆转俄罗斯队,时隔20年再度摘得奥运会金牌,那支中国女排有辽宁运动员张越红、刘亚男和杨昊。

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楠和郭跃随中国女队夺得乒乓球女团金牌,王楠也以4枚金牌成为迄今为止夺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辽宁运动员。羽毛球赛场,张宁在女单决赛中卫冕成功,杜婧/于洋女双夺魁。杨秀丽则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比赛中夺得冠军。在为中国队夺得女子四人双桨比赛金牌的阵容中,唐宾和张杨杨均来自辽宁。在首次进入奥运会的女子自由式摔跤项目中,王娇夺得72公斤级冠军。辽宁选手夺得6枚金牌,创单届奥运会新高。

2012年伦敦奥运会,郭跃与队友们卫冕乒乓球女团项目金牌。在击剑赛场,中国女子重剑队首夺奥运金牌,队员李娜和孙玉洁来自辽宁。

2016年里约奥运会,郑姝音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拿到冠军,为辽宁体育打开了跆拳道项目的奥运金牌账户。中国女排第三次获得奥运金牌,主力队员丁霞、颜妮来自辽宁女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