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布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15日

本报讯 记者孔爱群报道 日前,我省发布《辽宁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优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我省明确,要全面公开各类规划信息。县以上各级政府要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和区域规划等,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规划信息”类栏目中全面公开本地区各类规划信息,发展改革、自然资源部门按职责分工在本部门网站公开本地区相关规划信息。

深化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动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省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财政部门网站要与中国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平台对接,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等信息。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让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到位。

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创新解读形式,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扩大政府网站整合范围,对外服务较少、没有人力财力保障的省政府部门网站以及没有规定必须开设的市政府部门网站可下线关停,相关功能及重要信息整合迁移至同级政府门户网站,以栏目或频道形式呈现。

对于政府网站建设,我省也提出系列要求。全面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省政府网站群平台升级改造。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优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推动各类监管信息通过统一平台向社会公开,强化一网通管。县级以上政府要选择微信、微博等主流新媒体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其他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规范开设。有条件的单位可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最多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