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庆发:把对党忠诚写进为民服务中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12日

本报记者 刘 乐

在抚顺市顺城区葛布街道,总能见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为社区群众讲党课、传授法律知识及防骗常识,带领志愿者团队服务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群及贫困家庭。35年来,他把对党的忠诚全部写进为民服务中。他说:“我是党员,让群众过得舒心,是我的责任。”

年近古稀的庄庆发,曾是抚顺市顺城区葛布街道远航社区民警。2013年5月退休后,他选择继续做群众工作,担任葛布街道党代表联络办主任,并成立葛布司法所“庄庆发工作室”,走进群众中间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

如何把党的声音更快更好地传递给群众?庄庆发始终牢记党员身份,积极投身于基层宣讲活动中。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带头成立由党代表、社区老教师、退休干部以及街道宣讲骨干力量组成的“梦之旅”宣讲团,依托“微课堂”“微阵地”等服务平台和雷锋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将宣讲的触角不断向纵深延伸。

“针对基层老党员,我给他们宣讲党的方针政策;针对普通群众,我给他们讲一些法律知识和防骗常识;针对学生群体,我向他们讲爱国主义精神……”面对不同的宣讲对象,庄庆发总会认真准备宣讲材料。

“梦之旅”宣讲团现已吸收13位老党员加入,共在全市开展宣讲活动480余场,受教育听众达两万余人。

为了更好服务地区群众,庄庆发带领“庄庆发爱心团队”志愿者坚持每年开展活动百余次。他从只身一人走街串巷当义务修理工,到如今已组建13支爱心志愿者队伍,带领800余名志愿者共同开展爱心帮扶。

2013年工作室成立后,庄庆发设立了“庄庆发爱心基金”并坚持个人每月注资1100元。多年来,他还把所获荣誉的奖金全部捐出,并长期资助一名高中生、一名初中生和两名小学生。“这么多年,自己累计捐款30多万元,但并没觉得自己少了什么,反而觉得收获了很多。”庄庆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