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举办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辽宁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本报记者组

连日来,全省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鲜花、彩灯装点城市,主题灯光秀点亮夜空,文艺汇演、原创红色歌曲进景区等活动火热开展……连日来,沈阳市党员干部群众以多种形式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在沈阳市档案馆,一场名为“百年历程·兰台印记”的档案史料展吸引众多观众前来观展,“1930年杨靖宇在奉天监狱中的笔录”等40余件珍贵档案首次展出。展览用丰富的资料再现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展示了沈阳广大干部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在中国工业博物馆,时代报告剧《激流勇进》精彩上演。作品讴歌了沈阳产业工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彰显出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大连话剧团全新推出的原创话剧《把一切献给党》、大连京剧院推出的原创现代京剧《邓稼先》等一大批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新创作的作品登上大连舞台,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据了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连市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活动260余项,涵盖话剧、歌剧、专题展览等各领域、多个艺术门类。特别是6月初以来,为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热烈氛围,展示大连市舞台艺术创作新成果、彰显新时代舞台艺术风采,大连市国有文艺院团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排演了5部新创作品和3部复排经典作品,以独特的艺术视角深情诉说党领导下的中国故事、大连篇章。

鞍山市社会各界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艺术活动,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积极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喜庆氛围。6月28日,鞍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在鞍山大剧院隆重上演,节目以“万众一心跟党走”为主题,以恢宏的气势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现鞍山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6月3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在千山景区隆重举行,以歌舞、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颂扬党的丰功伟绩。此外,鞍山市还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抚顺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6月30日,“我们永远跟党走”——抚顺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在雷锋大剧院上演。演出在序篇“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中拉开帷幕,来自抚顺市各条战线的10位优秀代表带来诗朗诵《永远跟党走》,饱含深情的朗诵引发全场观众共鸣。“牢记使命,再立新功”篇章将整场晚会气氛推向高潮。此外,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图片展,用100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抚顺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成就。

丹东市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6月28日晚,丹东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的旗帜》大型文艺演出在丹东新区体育馆举行,以歌曲、大型舞蹈、情景诗剧、歌舞快板剧、戏曲等形式,再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展现了丹东新作为新气象。6月29日,丹东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颂歌》交响音乐会在丹东市文化宫举行,奏响催人奋进的华彩乐章。

6月30日,营口市举行“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大会,用歌声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整场演出突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题,唱响主旋律。演出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以时间为线索,通过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歌颂百年辉煌成就,弘扬党的丰功伟绩,引导群众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激励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口各地还以书画展、音乐会、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庆祝活动中来,唱响奋进之歌,喜迎建党百年。

阜新市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全市举办“两优一先”及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开展以“北大红楼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主题的领导干部周末大讲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举办3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营商环境、项目建设、生态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把红色文艺与新时代风貌有机结合,组织开展新型微党课集中展演、千人红歌赛、红色文艺汇演等,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

辽阳市积极开展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永远心向党”合唱展演、“铭记百年党史·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竞赛、“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红色经典情景剧大赛……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营造了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此外,辽阳市积极挖掘红色资源,精心组织编排、展演大型现代原创评剧剧目《太子河畔》,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辽阳英雄儿女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同时组织参观李兆麟将军故居等系列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铁岭市各地区各部门以基层党员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方式开展庆祝活动。用镜头记录国泰民安,用画笔描绘中国共产党开创的宏图伟业,用剪纸艺术刻画为人民过上好日子而奔波的共产党人……铁岭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上,艺术家用精美的作品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对发展成就的歌颂和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下转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