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30日

扫码参观 泰来九八抗洪纪念馆

本报记者 卢立业

为弘扬抗洪精神,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西省九江市、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都修建了抗洪专题纪念馆。

泰来九八抗洪纪念馆

在泰来县大兴镇,有一栋船型的地标建筑——泰来九八抗洪纪念馆。纪念馆整体造型参考地窨子的烟囱和住室造型,即一横一竖,寓意党领导人民抗击洪水,战胜洪灾,克服困难,渡过险滩。纪念馆内展出的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模拟场景、一帧帧珍贵视频,将每一位参观者重新带回到23年前的夏天。实物展柜中展出的橡皮艇、冲锋舟、海事卫星电话以及老虎团战士们自制的战斗小报等展品,无声地诉说着抗洪军民与洪水搏斗的感人故事。纪念馆外为室外展区,完整保留了当年的灾民安置点——洪生新村的原貌,村办公室、村小学、医务室、治安室、水井及灾民居住的地窨子。

九江抗洪纪念馆

江西九江,无疑是1998年抗洪过程中最让全国人民牵挂的城市。在九江大堤决口的不利情况下,抗洪军民不顾安危、连续奋战多日,终于将汹涌的洪水堵在了九江城外,确保了九江人民的安全。为了不忘历史,当地政府专门修建了九江抗洪纪念馆。该馆位于九江市浔阳西路的长江之畔,是一座长80余米的驳船造型建筑。纪念馆以影像资料、图文记载、历史文物、模拟情景等多种展览手段,完整再现了那段惊天地的抗洪史诗。

簰洲湾98抗洪纪念馆

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也有一座反映抗洪的纪念馆——簰洲湾九八抗洪纪念馆。该馆位于嘉鱼县簰洲湾镇八一路南侧。面对洪水,广大军民以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守护长江大堤。在簰洲湾98抗洪纪念馆内,丰富的实物、图片和影像资料,全景再现了当年的抗洪历史以及嘉鱼人民重建家园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