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30日

扫码参观 铁路抗美援朝博物馆

扫码参观 抗美援朝纪念馆

本报记者 刘 爽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辽宁人民不仅派出自己的优秀儿女参加志愿军,还提供了有力的后方支援。

辽宁地区各级民政部门全力转入战勤动员工作,先后动员246万余人次参加各种战勤工作,占当时辽宁总人口的11.7%。其中,提供担架1万余副,汽车18万多辆,各种技术人员3万余人。

1951年6月8日,《东北日报》公布了东北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推行爱国公约、开展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军属的实施计划》,同时发表社论《进一步抗美援朝的关键》,还在一版设立了《增加生产收入捐献飞机大炮》《支援我们最亲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等栏目。

大连渔业公司4名女汽车司机赴朝担负军运;71名制铝工友、鞍山5名青年团员担负防空通信;东北师大学生及锦州机关职员组成援朝输血队。

沈阳各界爱国组织七天捐献25.7万个慰问袋;沈阳各机关团体职员献衣支援志愿军;10万农民运送公粮;沈郊农民献250口大肥猪。

辽宁人民更对军烈属以及参战民工家属在生产、生活上都给予了优待,保证了军烈属的生活,鼓舞了志愿军的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