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下发通知做好强降雨天气过后种植业生产恢复

科学组织施救 减少因灾损失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30日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6月25日以来,我省出现强降雨天气。为加强指导服务,科学组织农业生产救援工作,我省于28日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过后恢复种植业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地要及时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努力减少因灾损失。

我省明确,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受灾作物及受灾面积,分析受影响程度。《通知》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发布灾后生产恢复指导措施,组织或协调技术单位突出重点、迅速行动,抓好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落实。排涝清淤方面,重点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减少作物淹渍时间,防止长时间积水和雨水倒灌造成植株烂根。科学扶正作物,对倒伏较轻或者半倒伏的作物,尽量不扶直;对倒伏严重或完全匍匐倒地的作物,及时人工扶直。修复受损设施,指导农民及时加固受损墙体,修复变形骨架,更换破损棚膜,确保设施农业及早恢复生产。加强田间管理,过水严重地块,及时追施肥料,适时增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防止灾后农作物病虫害暴发流行。

《通知》指出,要做到当季损失下季补、种植损失畜牧补、大田损失设施补。对因灾绝收地块,在避免迎重茬和除草剂药害的前提下,指导农民因地制宜改种白菜、萝卜、秋菠菜、青贮玉米、饲料等生育期适宜作物。帮助农民积极联系畜牧养殖企业,对受灾后生育受阻、无法成熟的作物进行饲料化处理。各地要鼓励农民、种植大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开展种植结构调整,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和高效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