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转型基础 把握创新方向 打造“智慧”服务

农行辽宁省分行持续推进互联网金融场景建设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29日

农行营口分行员工为营口市中心医院的“白衣天使”提供线上业务指导。 王 强 摄

农行锦州分行客户经理现场为客户办理“无感加油”掌银签约。 薛宇壮 摄

核心 提示

自2020年以来,生鲜配送、线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型“宅经济”增长迅速,掀起了各行各业新一轮数字化转型的高潮,推动金融业务特别是互联网零售金融场景业务朝着零接触服务、全线上运作、智能化经营的方向加速前进。

农行辽宁省分行在数字化实践中进一步加快转型步伐,持续推进互联网金融场景建设,积极打造“智慧”系列产品,通过“零距离”金融创新服务,抢跑“宅经济”时代零售金融服务新赛道。

近年来,农行辽宁省分行坚持多措并举推进互联网金融场景建设,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该行突破传统职能部门限制,强化各业务职能部门的合作,整合线上业务的营销资源,针对互联网金融场景项目的综合营销、产品创新、业务管理和开发运维等需要跨部门协作的重点工作,实现横向合作优势互补,将场景建设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内容,全行上下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一方面加速推进线上渠道布局,坚定不移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全面提升线上业务服务能力,探索基于微信的获客通道,紧抓“全民移动化”的时间窗口,推进全行线上展业渠道的覆盖和完善。另一方面发挥网点厅堂营销和贵宾区的作用,强化存量客户挖掘,发现潜在优质客户并提供差异化服务。为加大推广力度,该行坚持从内部培训和客户体验活动两方面着手,提升用户体验。省分行“搭台”,各分支行“唱戏”,以点带面。各分支机构充分利用行内外各类宣传载体,将“你需要,我都在”的农业银行互联网金融服务精神向社会公众广泛传播。

“智慧民生”

以县域为重点提供便民服务

服务“三农”、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始终是农业银行的社会责任和主体业务,近年来,农行辽宁省分行坚持围绕深化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以县域为重点提供便民服务,积极打造“智生活”频道,为全省39个县域地区提供水、电、燃气、通信、供暖、福彩、体彩等近200个7×24小时便民服务项目,通过农行掌上银行生活缴费或微信生活等多入口直接进入缴费流程,更加方便省时。在疫情期间,让当地百姓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即享便捷生活。

“智慧校园”

帮助学生“离校不停课、不停学”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推迟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的通知》要求,为助力教育系统解决学生“离校不停课、不停学”的问题,农行辽宁省分行深入推进机构业务突围和数字化转型战略,紧盯“智慧校园”项目,持续强化公私联动,成功落地全省首个“K12智慧校园”项目。“智慧校园”是该行2020年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项目,依托“腾讯云”共建多功能“智慧校园”场景,为教育局、学校、老师、家长等主体提供校园管理、线上缴费、疫情监控等应用功能,进一步深耕学校场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行内行外全渠道的学校服务生态圈。农行营口分行瞄准疫情期间“无接触式”的金融服务需求,将“智慧校园”作为2020年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项目,共有8所小学、2所幼儿园线上缴费业务先后落地农行。

“智慧出行”

叫响“金融+环保”品牌

2020年,农行沈阳分行与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智慧出行项目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农行沈阳分行紧扣“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的战略部署,抢抓出行行业数字化发展机遇,积极推进“场景建设”,与沈阳地区出行领域龙头企业沈阳地铁集团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深耕地铁、公交“智慧出行”场景,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立足项目建设需求,聚焦线上线下支付结算等核心功能,在平台建设上采用开放性全新架构,运用农业银行掌上银行、开放银行、综合收银台、超级柜台等多个产品,创新研发“智慧出行”项目,实现与外部场景有机融合,打造“沈阳分行金融+环保”品牌样本。

“智慧食堂”

为团餐企业赋能

2021年,农行辽宁省分行致力于拓展智慧食堂互联网金融场景。通过为校园团餐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产品,为监管方提供全程可追溯抓手,为学校解决学生就餐现有问题,为团餐企业赋能,每周订餐更为家长提供管理孩子均衡饮食的平台。同时,农行辽宁省分行还为学校或企业食堂窗口提供人脸识别终端产品,为团餐线下场景提供高精度人脸识别功能,有效地提高窗口取餐效率,明显减少窗口排队情况。该行配套提供窗口智能播放终端,以智能化的方式直观地展示窗口菜品等信息,改变了传统窗口看菜打饭的情况,提高了餐厅窗口的信息化水平。

“宅经济”

探索生鲜电商发展新模式

数字化进程向各行各业渗透,让中国的“宅经济”走出了宽广之路。面对“宅经济”带来的机遇,农行辽宁省分行加快零售数字化转型步伐,洞察消费趋势,抢抓新兴场景,重点发力线上,弥补短板,抓住机遇让生鲜电商发展再上新台阶。锦州市黑山县绿天地生鲜超市是一家集果蔬、食品、日用品、玩具零售兼食品加工零售于一体的大型生鲜食品连锁超市,在黑山县、北镇市有着21个连锁门店,是当地规模最大的生鲜超市,覆盖全县重点乡镇,日客流量达4300人次。农行锦州分行抓住机遇,推出百姓在疫情期间无接触付款新模式,实现了银行对生鲜超市、超市对客户群体的深度绑定,通过打造“连锁超市”新营销模式,广泛获客,实现金融产品综合营销。

吴昕丽 张雪松